汇聚八百顶尖国际学者推动科研创新 「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高峰会2023」圆满举行

2023-12-7 9:04:16 新闻来源:互联网

 论坛聚焦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 推动香港作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3年12月6日 - 创新科技署和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主办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高峰会2023」今日(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科学园圆满举行,吸引逾800名来自本港及国际知名学者、科研人员、着名机构代表及业界领袖参与。高峰会以「促进环球科研合作 · 推动成果转化落地」为主题,展示「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创科研发成果、香港作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的角色,以及在商品化和汇聚人才方面的实力。

创新科技署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办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高峰会2023」今日(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图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InnoHK督导委员会主席徐立之教授(左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二)、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左一)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右一)主持开幕典礼。

行政长官李家超于高峰会以视像形式致开幕辞,他表示「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致力构建促进知识交流和发展的全球网络,而高峰会的主题体现香港特区政府重视以国际合作推动知识进步、处理全球问题,以及转化科研成果以造福人群。他鼓励与会人士在香港发扬合作精神,建立长久的联系,带来更多科研突破和创新。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自由开放的国际大都会,拥有将全球联通和内地优势融合为一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明确支持下,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香港的创科发展遇上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行政长官在早前公布的《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一所专注研发「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InnoHK研发中心,并将于明年筹备设立第三个InnoHK研发平台,聚焦先进制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续发展。

「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高峰会2023」在香港科学园圆满举行,吸引逾800名来自本港及国际知名学者、科研人员、着名机构代表及业界领袖参与。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长暨InnoHK督导委员会主席徐立之教授致辞时指出,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科研人员在知识上的交流协作,一直为推动科学与科技发展的重要一环,而政府、业界、学术及科研界和社会的协作则能跨越传统行业界限,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他强调,InnoHK正好结合这两个层面的协作——汇聚来自亚太区、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科研机构和研究员,并鼓励他们和业界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则表示,香港拥有顶尖研究人员和大学,配合联通世界的优势,以及政府对创科发展的支持,造就了InnoHK独一无二的地位。香港科技园公司致力推动研发和其成果应用,持续打造蓬勃的创科生态圈,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资源等,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高峰会邀请了28间「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下分别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聚焦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的研发实验室代表介绍旗下中心的最新科研合作成果,向与会人士分享当中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研发目标和愿景。

高峰会同时提供平台予多名来自本港及国际顶尖大学的专家和业界代表,就创科议题进行三场专题讨论,为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议题分享了宝贵意见,并就创科发展的最新趋势进行交流,集思广益,为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枢纽奠定稳健基础。

「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是特区政府的重点创科项目,锐意将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政府于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创新研发平台,分别是专注于医疗科技的 Health@InnoHK ,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 AIR@InnoHK.「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汇聚七间本地院校和研发机构,以及30多间来自全球11个经济体的顶尖科研机构,参与的本地和海内外科研人员合共约2,500人。

关于香港科技园公司

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于2001年成立,致力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科技园公司在香港建立了蓬勃的创科生态圈,支持共超过10间独角兽企业,汇聚13,000多名研究人才,以及逾1,500间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生物医药技术、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发展的科技公司。

科技园公司一直大力吸纳及孕育创科人才、加速创科成果商品化,为科技企业及人才在创科路上提供全方位支持。我们建立的创科生态圈持续成长,足迹遍及全港,包括沙田的香港科学园、九龙塘的创新中心,以及位于大埔、将军澳及元朗的创新园。三个创新园结合创新元素,朝着香港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重点带动先进制造业、微电子业及生物科技等行业,重新定位新世代工业。

为配合香港未来发展及持续增长的创科需求,科技园公司积极连系深港两地,加强跨境交流,支持全球科技企业及人才「引进来、走出去」,开拓内地、进军海外市场。位于深圳福田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已于今年9月开幕,园区总建筑面积为31,000平方米,两幢大楼设有干/湿实验室、共享工作位置、会议及展览场地等,务求提供更多科研及协作空间。科技园公司将重点吸引来自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新材料、微电子、金融科技和可持续发展七大领域的企业。

科技园公司透过提供基建设施、支持服务、专业知识及合作伙伴网络,致力令创新科技成为香港的新经济动力,巩固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地位,同时借助位处大湾区核心的优势,成为引领创科发展的重要引擎。

更多有关香港科技园公司的详情,请浏览www.hkstp.org.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