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 践行油田开发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2023-6-16 14:37:05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油田上下迅速掀起全面学习、深入研究、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动态二室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自学等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油田开发动态分析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油田开发的具体实践中。

第一、加强关键技术的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二十大报告中"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指引,聚焦油田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密切结合公司和厂科研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瞻性基础性的技术研究。要坚持守正创新,守老区的成熟技术,创新区的关键技术。萨中开发区经过多年的攻关已经形成了成熟开发技术,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需要创新南一区西部压舱石区块的开发调整技术。比如低阻油层,高阻水层的形成机理研究不深,岩相古地理研究不够,沉藏理论认识不足,都是下一步需要攻关的方向。

第二、"加大油田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坚定不移推行高效开发,做好风险开发,集中开发、精细开发和综合开发四篇文章,努力实现战略突破和新发现,突出集中开发和精细开发,落实增储场面,积极准备当前规模的建产区块,落实下步的建产区块。

第三、落实油气资源,明确开发方向。油气资源是油田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以"十四五"资源评价为契机,做细做精做实资源评价工作,盘点好家底。在全面评价的基础上,分析资源的探明趋势和开发利用前景,指导"十四五"期间开发部署和资源接替,实现资源到储量到产量的快速转化。

第四、加强先进技术培训,做好技术人才培养。北一区断西高台子区块技术人员组建油藏数值模拟与应用的"青年突击队",通过研用一体化专项研究,建立油藏地质特征三维分布的数字化模型方面取得新进展。储层三维地质模型是指对储层的几何形态和物性参数在三维空间上的分布与变化进行定量表征所建立的地质模型。动态分析人员开展建模与数模工作十分艰难,通过多学科室技术人员指导,依托"导师带徒"模式,秉持"长于思、敏于事、谨于言、明于心"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处理遇到的遇难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与多学科室共同攻关,目前已完成了地质模型精细刻画、数模数据前处理,及数模所需的一体化数据流制作,为区块的精细开发调整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人才培养储备。

最后要织好安全网,筑牢安全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从基础上抓安全,从源头上找隐患,常态化做好油水井措施方案设计,同时压紧压实井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源于设计的理念。

生逢伟大时代,同时还处于"油气并举、多元驱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动态二室全体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担当,进一步砥砺担当之志、提升担当之能、履行担当之责,争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通过"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在"聚焦‘四条要求’狠抓岗位履职、推进‘五项措施’铸强严实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基础上,扎实开展地质研究所弘扬严实作风专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油田开发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油田贡献力量。(通讯员:高文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