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如何成就世界一流企业?王永博士应邀为中国煤科授课

2022-4-24 10:03:00

 4月22日,品牌联盟董事长、品牌联盟研学中心院长王永博士应邀,前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煤科”)进行主题培训。本次培训以“品牌,成就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中国煤科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子分公司领导等1000余人,通过现场观摩或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了培训。

王永从品牌扫描、对标分析、方法分享、行动建议四个层次,循序渐进、由表及里地展开,对中国煤科的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诊断与展望,并指出了相应的提升方向。

以下为王永分享的主要内容——

01▶品牌扫描与对标分析

中国煤科是全球唯一全产业链综合性煤炭科技创新型企业,拥有良好的品牌建设基础,同时也在品牌建设上面临着不少挑战,这导致了其在现阶段仍是低调的隐形冠军,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在技术、人才、管理、品牌等维度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对此,品牌联盟曾服务过的中粮集团、居然之家两家企业,都是可资借鉴的对标企业。

中粮集团拥有企业宗旨、使命、愿景、精神、战略定位、战略口号组成的清晰完备的品牌价值体系,由农粮、食品、地产、金融四大业务板块组成的规范标准的品牌架构体系,并通过科学高效的品牌传播策略、完整有效的自媒体宣传矩阵塑强品牌形象,因而取得了显著的品牌建设成果:

连续第27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21年名列榜单第112,在《2021中国品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24 ,并在2022年荣获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国之重器”奖项。

居然之家之所以能成为家居行业领先的品牌,离不开其在业内率先倡导的“先行赔付”理念。

由此可得,企业要想持续做大做强、基业长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可表述为:做大靠资本,做强靠品牌,做久靠文化。

02▶品牌建设方向分享◀

要系统性、针对性地做好品牌建设,需要首先搞清楚品牌的概念、定义和意义。

品牌是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有效工具,是消费者获得与众不同的独特体验,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持续不断的互动关系。

遗憾的是,在品牌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当今的大多数中国企业并没有真正的品牌,品牌意识仍待唤醒,做品牌的心态亟需改变。

对于中国煤科这样的央企而言,加强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转变”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对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遵循和落实,是增强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世界市场份额的重要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王永曾参与起草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

作为央企品牌咨询专家,王永指出:加强央企品牌建设,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是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的内在要求,是赢得国际竞争的有效工具,是企业竞争的最后一张王牌。

央企要搞好品牌建设,必须树立“人人共建品牌,人人共享品牌”的根本认识:品牌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是全员工程,也是系统工程。

加强央企品牌建设,只注重品牌形象和品牌传播是不够的,这只是品牌建设的冰山一角,也需要在战略规划、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发力。

总结来讲,决定品牌领先的要素主要有六项,包括战略、管理、产品、体验、认知、口碑;同时,品牌建设讲究存在感、参与感、仪式感、获得感这四方面的实践效果。

王永重点讲解了品牌建设的“12345法则”,即“五讲四美”、“三心二意”和“一度”。

“五讲”是指讲定位、讲设计、讲营销、讲公关、讲传播。

“四美”是指终端美、服务美、价格美、体验美。他特别强调,价格应该“美”,而不是“低”,要深入研究客户的心理,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低价策略。

“三心”指的是下决心、树信心和有耐心。

“二意”指的是诚意、创意,也可以说成是有意义、有意思。而所做的这些,其实都是为了——接下来要出场的“一度”。

“一度”,即客户满意度。要提高客户满意度,企业需要循序渐进地做好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

而品牌建设涉及庞大的理论与实操体系,包括了系统诊断、发展战略、管理制度、价值体系、整合传播五个步骤。

03▶中国煤科行动建议◀

把握品牌建设上难得的机遇,应对品牌建设要直面的挑战,中国煤科应从多措并举、对症施策: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强化生产技术、优化经营管理等途径,大力夯实品牌发展根基;同时,在品牌意识、品牌管理、品牌保护、品牌传播等方面有所提升,全面推进品牌建设进程。

互动答疑环节,对于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中国煤科在品牌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王永一一给予专业解答。

王永介绍,品牌联盟(Topbrand Union)成立26年来,一直深耕品牌领域,已形成了关于品牌建设和管理的完整方法论体系,并逐渐夯实央企品牌咨询专家行业地位,其旗下的研学中心更是研发出了一套由全方位提升品牌建设与管理成效的系统化课程。

最后,王永对中国煤科的品牌建设前景进行展望:一流企业,一流品牌,品牌赋能,未来可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