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居家和医院 桂花网蓝牙技术为生命体征监测护航

2022-4-7 14:52:36

 白小姐是一位即将生产的孕妇,她办好了住院手续。医生建议护士两个小时帮白小姐测一次手指血糖,以确保宝宝不会因为她的血糖高而不断地分泌胰岛素,导致出生时严重低血糖;这样做也可以确保白小姐自身不会因为血糖低而在临盆时产生危险。

入院后,白小姐跟医护人员提出申请,把家里自备的动态血糖仪带在身边,她认为这样测血糖准确,而且这款动态血糖仪可以实时在屏幕上显示血糖值,不会错过高血糖和低血糖。她可以方便地根据血糖值决定加减胰岛素,以及是否需要补充碳水化合物。

医生对白小姐自备动态血糖仪的申请表示同意并肯定了这种做法,他告诉白小姐,医院现在也在改善条件,马上会在全院配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再过两个月就好了,可惜这次赶不上了。”

那么,医生和白小姐口中的动态血糖仪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目前国内应用情况如何呢?

01动态血糖仪简介

动态血糖仪是一种体积很小的微创可穿戴式设备,又名连续血糖仪,英文名CGMS(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

动态是相对于静态而言的。传统的指尖采血查血糖是静态的,可以看成是“照相机”,而动态血糖仪则是24小时不停工的“监控摄像头”。要想抓住问题分析问题,“监控摄像头”比“照相机”有用得多。

说到动态血糖仪,就不得不提全球知名品牌——雅培。在我国的CGM市场中,雅培瞬感占据了78%的份额,但目前在我国出售多为FreeStyle Libre1,也就是瞬感1代。与此同时,国产的动态血糖仪竞相发展,例如移宇动态血糖仪、鱼跃动态血糖仪、颐健安美奇动态血糖仪,以及最近比较火的“国货之光”——硅基动感的动态血糖仪陆续上市。

这些动态血糖仪基本功能大同小异,但在使用时间、使用方式、价格和耗材等方面略有不同。比如说鱼跃动态血糖仪,使用时间为7天,每3分钟上传一次血糖数据,传感器针为软针,方便扎注,需要搭配软件配套使用,只能自己查看,不支持远程查看,首次购买会赠送发射器,质保两年,一个月使用4次探头价格在2800左右。探头启动需要3小时,启动后需配合指血校准。

硅基动感则将发射器以及传感器合并在一起,通过助针器将探头扎注在身体上,通过蓝牙连接,启动时间为1小时.可以自己查看,也可以将血糖信息共享给亲友,硅基动感动态血糖检测,IPX8级防水。

对于蓝牙连接、手机app这些功能,在旁人看来也许是细枝末节,但对糖友而言却颇具意义。比如说通过手机App共享血糖数据后,可以很轻松的跟医生分享自己的血糖报告,还可以跟自己的家人分享自己的实时血糖。像开头所说的白小姐这样的“糖宝宝”,如果偶尔因为忙碌没有留意到血糖上升或者下降,她的亲人就可以电话提醒——因为亲友的手机也可以安装同款app,也会收到相应的报警。

02医院里的动态血糖监测

不是每一个患者,都能像白小姐一样,拥有自备的动态血糖仪。那么她进医院该怎么办呢?

过去,医院最普及也是最原始的方式就是指尖采血,在固定时间节点进行指尖采血或者静脉抽血的方式测量,这种方式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且手动记录效率低下,不易统计,还存在人为录错的风险。此外,测量还会频繁打扰病患休息,不利于患者的康复。更重要的是,人体血糖波动时,大部分人是没有感觉的,采血只能反映当时那个点的血糖情况,而糖化血红蛋白的测定又是反映近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这样得到的数据并不能很好地指导诊疗。

这两年来,一些先进的医院,开始部署CGM(连续血糖监测),其原理和居家用的动态血糖仪大同小异,但是成本却相对较低。以美敦力的动态血糖监测仪器(俗称“小贝壳”)为例,它的前端连接着图钉大小的探头,可以置入腹部的皮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埋针”),通过与患者皮下细胞间液中的葡萄糖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电信号。信号数据被智能手机所获取,动态血糖监测APP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合理指导患者控糖降糖。医生还可依据这些数据给出科学的用药指导。

国内的企业也在发力动态血糖监测。2022年,由硅基仿生联合桂花网实现的医院内大规模的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解决方案。采用在皮下埋藏硅基动感CGM血糖探针来实时测量血糖数据。部署在医院内的桂花网蓝牙网关S2000和物联网控制器负责实时采集这些血糖数据并传输到后台管理软件,藉此医生护士可在管理软件上远程监测患者全天的血糖波动全貌和变化趋势。

03不分居家和医院,蓝牙为生命体征监测“导航”

无论是居家用的动态血糖仪,还是医院的大规模“全院血糖监测”,都会将蓝牙连接、软件查看等作为重要功能配置。在可穿戴设备上,蓝牙不但在通用性和兼容性上表现优异,而且还是低功耗、低成本的无线传输方案。而且绝大多数(超过90%)的无线医疗设备都已经标配了蓝牙,选蓝牙意味着更省钱和更大的应用空间。

桂花网这样的蓝牙物联网技术开发者越来越重要。在美敦力和桂花网联手打造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案例中,蓝牙不仅能漫游、定位,还支持边缘计算,整个解决方案安全、可靠、灵活易用,扩展性强,性价比高,这为高实时性、高可靠性及高可拓展性蓝牙物联网在数字医疗产业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将血糖数据通过蓝牙网关传输到后台管理软件,藉此医生护士可在管理软件上进行操控,除了远程监测患者全天的血糖波动全貌和变化趋势,还可以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方便医生根据患者不同时间的血糖变化情况调整用药,做出更精准可靠的医疗处方。

桂花网的蓝牙物联网构筑了较高的技术壁垒。比如说桂花网独有的蓝牙漫游技术,在蓝牙漫游切换过程中,不需要重新进行安全握手,不需要重新进行蓝牙配对。在蓝牙漫游期间,用户的业务连接依然保持,无需任何人工干预,也无需对蓝牙协议和蓝牙终端进行任何更改。

在桂花网的规划中,蓝牙物联网对整个生命体征监测体系都有广阔用途。以血糖动态监测为起点,借助先进的蓝牙技术,其它的生命体征持续监测解决方案也在积极推进。这种系统通常由采集生命体征数据的终端设备、蓝牙网关及后台软件共同构成。蓝牙网关负责搜索覆盖范围内的终端设备所采集的体征数据,并把这些数据发送到后台软件。借助这套监测系统,医护人员不用走进病房,在软件终端就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数据,心电、呼吸率、体温、血氧饱和度等。若出现高温、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停搏、血氧饱和度过低等高危情况,软件平台会自动报警,做到24小时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大大提高了救治效率,避免了交叉感染,也保障了患者的休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