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协会王新峰柴晓柱刘兵考察海南综合保税区

2022-3-29 19:11:46

3月28日上午,中国投资协会王新峰主任、中国投资协会法务中心柴晓柱主任、中国投资协会法务中心刘兵副主任等一行,在海南综保区进行了深入考察,为下一步中国投资协会助力海南发展进行深层次的实地考察,中国投资协会大力

支持海南通过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海南自贸港进行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战略决策献言献策。

王新峰主任参观后,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中国投资协会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各种可行性和必要性。

中国投资协会法务中心柴晓柱主任特别强调了封关以后的进出口、免税业务中可能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的解读,贸易自由便利。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相应的法律服务实际贸易,各种法律的实际应用为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保驾护航。

柴晓柱主任特别解读了在法律的服务下,“一线”放开。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在确保履行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义务的前提下,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清单,清单外货物、物品自由进出,海关依法进行监管。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目录外货物进入自由贸易港免征进口关税。以联运提单付运的转运货物不征税、不检验。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离境的货物、物品按出口管理。实行便捷高效的依法海关监管,建设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中国投资协会法务中心刘兵副主任强调,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以下简称内地)之间设立“二线”,也是红线,必须守住。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行邮物品由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按规定进行监管,照章征税。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前往内地的运输工具,简化进口管理。货物、物品及运输工具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按国内流通规定管理。内地货物经海南自由贸易港中转再运往内地无需办理报关手续,应在自由贸易港内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装卸,与其他海关监管货物分开存放,并设立明显标识。场所经营企业应根据海关监管需要,向海关传输货物进出场所等信息,一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运行。

岛内自由。海关依法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及机构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实现自由贸易港内企业自由生产经营。由境外启运,经海南自由贸易港换装、分拣集拼,再运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转货物,简化办理海关手续。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不设存储期限,可自由选择存放地点。实施“零关税”的货物,海关免于实施常规监管。

一行人探讨了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实施与跨境服务贸易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在告知、资格要求、技术标准、透明度、监管一致性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章制度的一些列问题和解决办法。

参观考察结束,大家一起研究了中国投资协会大力支持自贸港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中国投资协会全面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借鉴国际经验。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中国投资协会助力海南打造成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支持像海程邦达、海南税免销售有限公司这样的实体型企业利用好政策,在免税、物流、跨境电商领域提供信息、资金等支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