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丰硕!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双碳峰会圆满落幕

2021-12-16 17:34:00

 落幕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10月21至23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简称双碳峰会)在长沙举办,同期并成功举办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市长圆桌论坛、双碳峰会开幕式、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中国国际氢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峰会大咖云集,成果丰硕,不仅为长沙绿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更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阵容强大、探索路径、打造样本

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性以双碳为主题的高规格高端交流平台,国家及湖南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双碳峰会,出席嘉宾阵容强大。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贺颂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等出席,共同吹响携手奋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集结号、冲锋号。

同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等领导嘉宾在峰会环节进行主旨报告,分享研究成果,展开对话交流。

面对“3060”目标,长江中游城市群该如何“抱团”发展?本次峰会智慧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长沙中游城市的解决方案:

——“要科学规划,各地从实际出发,在全国一盘棋的目标下,制定好符合实际、科学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和时间表。”

——“长江中游城市群可以利用地理临近的优势,进行金融资本、技术创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快构建统一的市场,促进协同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应把节约能源放在首位,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加快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项目。”

有智慧的凝聚,更有扎实的行动。

双碳峰会举办前期,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浏阳共同认领105亩“碳中和林”,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减排。

峰会举办期间,成立了长江经济带创新与绿色发展智库,加强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的结合,探索城市转型新模式,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提供智力支撑。

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绿色科技创新调研报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科技创新领域的认识。

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宣言,将从产业低碳协同推进、能源结构协同转型、技术创新协同共享、交易市场协同运行、低碳生活协同创造五方面共同发力,为双碳目标贡献区域力量。

启动了《“十四五”到2035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愿景报告》,为地方政府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和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发布了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果案例,包括“中国新能源之都”“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强县”“中国示范新能源产业先锋人物”“中国新能源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绿色为本、践行低碳、长沙大美

10月的长沙,虽已入秋,但放眼望去,依旧满城葱郁。这,既是气候使然,也是长沙坚持绿色发展之必然。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让“绿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底色”,城市形象品质的“生色”,市民幸福生活的“成色”,厚植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

着力优化产能结构,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中展现“长沙经验”。长沙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坚决守牢生态红线关、项目审批关和产业准入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在全面推广节能减排降耗中展现“长沙示范”。长沙按照“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能源生产清洁化,终端消费电气化”的总体思路,“十三五”期间,减煤、稳油、加气、加电、加新(新能源)同步发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在打造绿色生活方式中展现“长沙新风尚”。全面推进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长沙市民们生活新风尚。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沙市获批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0.36%;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1%,“长沙蓝”成为常态;出台《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全市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0年底,长沙林地面积超过60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

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长沙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试先行,持续探索,用一个个有力的举措,一次次创新的实践,为长沙绘就了一幅以生态为底、绿色为径的幸福美丽画卷,更为长沙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奠定了基础,补足了信心。

营造氛围、携手共进、谱写担当

从一己之力,到众“城”合力,双碳峰会的举办为长沙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受疫情的影响,“双碳”峰会没有面向全体大众开放,但经过长沙本地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的追踪报道,“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了长沙市民畅谈的“热词”,为长沙绿色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事关个人的“全民运动”,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从个人的尺度上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已成为长沙市民的共识。

此外,“双碳”峰会中智慧的结晶、成果的发布,也为长沙产业布局、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能源结构转型等提供了的新思路、新平台。

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低碳产业链;统筹布局区域能源储备基地建设;广泛开展低碳能源、技术、信息、理念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加强在低碳循环发展技术开发、应用和转让方面的务实合作;以建立碳市场、用能权交易市场机制为重点,探索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市场……长沙将与其他长江中游城市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用好大平台,实现新作为。长沙将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谋划实现“双碳”的科学路径,进一步完善节能经济政策,健全节能法规标准,开展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加快先进节能技术研发、动员全民参与节能减碳,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筑牢绿色根基。

同时,长沙也将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分享在优化产能结构、推进能源革命、践行绿色低碳生活、长株潭绿心保护等方面的优秀经验;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城市能级,强化辐射带动能力,肩负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贡献长沙智慧和力量。

(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市长圆桌论坛)

(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绿博会开幕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宣布开幕)

(长江经济带创新与绿色发展智库成立)

(长江经济带绿色科技创新调研报告发布)

(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宣言)

(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中国国际氢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启动《“十四五”到2035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愿景报告》)

(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果案例发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