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河生态修复与保护见成效,推动绿色经济带快速发展

2021-11-8 11:18:15 新闻来源:互联网

山西,表里山河,文明摇篮。东边有“天下之脊”的太行山,西边有英雄的吕梁山,两山之间流淌着一条大河,古称为“汾”。汾者,大也,汾河因此而得名。

汾河源于宁武县管涔山南麓的雷鸣寺泉,流经山西6市27县,全长713公里,流域面积39721平方公里,在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汇入黄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最大的河流,被誉为山西人民的“母亲河”。上世纪60年代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汾河流水哗啦啦》,唱出了山西“母亲河”汾河两岸的秀美风光。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汾河两岸聚集了众多煤焦铁等工业企业,汾河沿岸的生态环境遭到巨大破坏,部分河段断流,一度出现了“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现象。我们的“母亲河”成为了一条生态环境退化、河水污染严重的臭河、干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标志性工程加以推进。2015年7月,印发《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5—2030年)》;10月,汾河流域生态修复首批试点工程开工。2016年4月,水利部与山西省联合印发《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上升至国家治水战略层面。2017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相关配套意见也相继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长效机制。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把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作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 2019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正式施行,一场保护母亲河的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全面打响。山西高度重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林武书记四次调研汾河,多次听取汇报,强调要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行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山西是华北水塔,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地,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自上世纪50年代到本世纪初,山西省先后组织实施了4次大规模的汾河综合治理。前三次治理以防洪保安、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水土流失为重点,第四次从2008年开始实施“千里汾河清水复流工程”,通过全面实施节水治污和优化水资源配置,结束了汾河干流部分河段连续12年断流的历史,流域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但流域生态环境与历史时期相比,生态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性好转。2019年9月19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项目开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涉及太原、吕梁、晋中3市7县(市、区)。先行示范段项目长13.5公里,流经小店、晋源、清徐3县(区),被誉为太原城市空间规划的重要生态廊道。

位于临汾市尧都区汾河吴村段生态修复工程是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邀请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征租结合的办法进行征地,项目建成后,将整治好的部分土地返还当地农民,既保护了生态,又发展了经济。在汾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将建设人工湿地1.35万亩,被列入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规划。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2020年第36期《环境监测要情》,专题通报山西汾河水污染治理情况,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主要污染指标浓度明显下降。2017年-2019年,汾河干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保持稳定;与“十二五”时期相比,水质明显好转。截止2020年1-4月,汾河干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42.9%,与2017年以来的同期相比,无明显变化;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治理,山西“母亲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显现。文水县刘胡兰镇王家堡村的1100余亩汾河滩涂地,引进社会资本改造为900亩世泰湖。如今,这里成为蓄水灌溉、特色种植、水产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省级水利风景区。临汾市“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的园区中,18个工业园区销售收入占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10个农业园区有8个形成规模;5个文化旅游园区中的16个旅游景区全部实施开发。

  太原因水而美,钟灵毓秀。汾河景区由南向北贯穿太原主城区,不仅是太原市的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更是太原市民家门口的最美公园。如今,站在太原汾河晋阳桥上,桥下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湿地里飞鸟阵阵,蹁跹起舞,两岸树木郁郁葱葱,花团锦簇。公园里,游人如织,歌声阵阵。放眼望去,河上一座座景观桥,卧波静立,两边高楼林立,风景如画,一派现代都市景象,好一座绵绣太原城。下一步,山西将紧紧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重要目标,进一步细化目标标准、任务举措和政策制度,坚决打好汾河生态修复与保护攻坚战。(李东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