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第二批下沉企业工作

2021-9-1 13:58:00

  科技服务扬长项 精准对接谋发展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继2021年1月第一批赴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开展科技服务近20天后,再次于2021年暑假启动青年教师下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和对接的工作。7月26日下午,食品工程学院马永强院长、张娜副院长带领第二批青年科技志愿者杨杨、范婧老师和徐悦博士赴九阳豆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对接服务,九阳豆业负责人朱总首先带领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参观了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豆浆机、九阳豆业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及企业一期工程的生产线-一线和二线。参观结束后,青年科技服务队与企业中高层领导进行座谈,主要针对目前豆浆粉品质的提高、新产品研发开展讨论。

  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与九阳豆业领导合影

  九阳豆业朱总为大家讲解九阳豆业由来

  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与朱总探讨生产问题

  走进基层生产,青年教师补短板

  响应十四五规划中有关“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的号召,青年科技服务队走进九阳豆业基层生产,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共同工作,通过一周以来的工作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实际。通过交流学习,过去印在书本上的工艺流程转变成了一条有温度的生产线,在企业技术总监王工的带领下,参观了九阳豆业的生产线,对企业九阳豆粉的工艺特点、食品机械的的具体运转程序等生产实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企业研发部人员进行探讨,对企业遇到的技术瓶颈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

  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在九阳豆业工作

  与王工在生产二线检查设备

  钻研一线研发,科技人才扬长项

  三名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与九阳豆业研发部员工就企业和产品存在的不足和瓶颈问题进行探讨,例如如何解决豆浆粉存在严重的产品同质化以及产品特征表现力差等问题。同时对于企业未来产品品质提升和营销卖点也提出相应建议,如从原料成分入手选择产出豆浆中豆香味较浓郁的原材料,靶向作用更加明确,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较好的帮助。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同时提出解决方案。范婧、杨杨老师和徐悦博士结合理论知识为企业进行了关于大豆及豆浆风味的技术培训,技术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参会人员有九阳豆业大庆地区负责人朱总、研发部门主管王工、公司研发、检测、生产等职工以及杭州总部领导和员工共同参加,企业员工受益良多。

  青年科技服务队为企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

  与研发部同事共同探讨技术问题

  搞好企业对接,商大团队强服务

  为期一周的下沉企业结束,三名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表示其最大的收获是和九阳豆业有了初步成功的沟通,也明确了应该如何做好科研与实践之间的平衡,同时,希望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落地生根,促进九阳豆业研发出更多营养价值丰富、感官体验良好的优质产品,最终实现科研与企业的精准对接。通过下沉企业,食品产业科技服务队队员将把企业问题带回到学院、带回到科研之中,在未来一段时间围绕企业提出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解决企业的技术瓶颈,攻克关键加工技术,丰富产品类别,青年科技服务队持续同企业开展咨询和合作,对企业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及时汇报交流,长期助力企业发展。希望能够用青年科技服务队的所学之长,帮助企业,做到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行业!

  青年科技服务队与朱总合影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