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平台的模式走向?钢银电商:“寄售”

2021-8-27 11:15:36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钢铁电商,在短短几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精,发展态势喜人,但其背后的发展历程并不平坦,互联网时代的滚滚而来让钢铁电商站上了产业的风口浪尖,但由于大宗电商模式并无前车可鉴,钢铁电商的发展更多在依靠平台自身的试错、探索、布局。而如今,高速发展的钢铁电商行业变得愈发重要,已在不觉中成为影响钢铁产业变革的重要因素。

盈利困局,传统模式难以为继

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陷入量价皆无的窘境,行业盈利状况随之跌入谷底。根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全年亏损总额为645.34亿元。多重矛盾彻底爆发,钢铁业陷入了从未有过的低谷。钢贸商们开始重视、接触网络电商平台。

回首过往,钢铁业的“触网”似乎也是必然。在传统钢贸产业运作下,产业链负担严重,影响了良性发展。从最根本的盈利角度看,我国钢企的传统盈利模式主要包含五种。一,博弈行情,在每年冬储期囤积一定量的现货,待价而沽,然而随着春季钢价出现涨跌浮动,该模式的风险也随着增加;二,中间代理,盈利模式基本依赖赚取差价,但随之而来的是钢厂出厂价的飙升,致使毛利空间进一步压缩;三,“浑水摸鱼”,该模式更类似“搬运工”,凭借市场信息不透明以及合作方对上下游资源的不熟悉频频“搬运”,但随着市场越发清晰化,该模式再难得逞;四,贸易融资,即依靠贸易获取银行贷款,再利用贷款“钱生钱”,但随着钢铁信用危机到来,银行惜贷,该模式也逐步淘汰;五,抵达终端,对于一些渠道尚广的企业来说,找到终端直接供应也能获利,但长此以往面临的价格波动、违约风险、交易难度都是有增无减。

因此,在最直切痛点的盈利板块,传统钢贸模式已经疲态尽显,各类痛点的集中爆发,也让钢铁电商平台真正站上了历史舞台。

服务为本,寄售开启平台新篇

对钢铁电商而言选择做一个纯粹服务型平台,还是做一个兼具自营和服务的综合型平台,是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以自营为主的商业模式,无疑还会参与市场博弈,面临风险和压力,也很难得到其他钢铁企业的信任,而对于以服务为核心的平台,怎样的业务模式能够带来稳定、持续的盈利,是关键所在。

以国内钢铁电商龙头钢银电商为例,据其2021官方半年度财报中披露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01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18.08%;平台结算金额104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1%;利润总额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6%。通过以往数据调研可知,钢银电商已经实现了连续盈利,其背后是其业务模式的成功。首先,钢银电商是以服务为核心的钢铁电商,平台属性极强,早在2015年就果断舍弃自营板块,不与任何用户抢跑道;其次,钢银电商创新了商业模式,其以寄售为方向,以交易为核心构建了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优势,创新打造了“交易+供应链”双轮驱动商业模式。据其官方平台信息,钢银电商曾在2020年达成过日寄售交易量32.32万吨。凭借业界首创的“寄售”交易模式以及在数字供应链方面的创新发展,钢银电商服务品质稳步提升,目前企业用户数突破了13万家,规模水平更是突破千亿级。

钢铁行业的实际需求,与互联网之风一同助力钢铁电商平台乘势而起,但大环境的明朗与前景的广阔只是各大平台的发展保障之一。想要真正成为钢铁电商中的佼佼者,平台们仍需积极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以如今产业第一梯队的选择来看,“寄售”是业内大佬们给出的答案,也是其他平台可以借鉴的方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