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究竟能不能抗病毒?

2021-8-13 16:42:49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网上频繁传出白茶能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甚至消灭新冠病毒的说法,也有一些专家向人们推荐喝白茶,以提高免疫力。这些说法靠谱吗?喝白茶真的能对抗新冠病毒吗?

专家:白茶能提高细胞免疫力

记者为此查询了相关报道,美国权威科学杂志《美国科学院学报》曾就美国科学家、哈佛大学医学院步科夫斯基博士的发现发表报道称喝白茶能使人体免疫细胞的干扰素分泌量增加5倍,证实常饮白茶确实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2020年,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公布研究成果,其结果显示茶黄素及其衍生物通过破坏细菌病毒的蛋白活性,从而对H1N1和H3N2两种禽流感病毒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其中白茶的杀菌效果比绿茶好。

同一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教授称,福鼎白茶有抵御流感病毒的作用。

刘仲华教授的科研团队通过对细胞病变(CPE)观察发现,福鼎白茶能提高细胞免疫力而抵御病毒侵蚀,对流感病毒(H1N1)在细胞水平上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可直接破坏流感病毒使其失活而不能继续感染MDCK细胞。可见,常饮白茶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于病毒附着在鼻子和嗓子中突起的粘膜细胞上不断增殖而致病的,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粘膜细胞上,防止流感病毒和粘膜结合,从而将病毒杀死。简单说就是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所以经常喝白茶的茶人们都比较少感冒。

刘仲华教授的科研团队对白茶的免疫功能的研究结果表明:白茶具有显著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因为人体的免疫机制和消化道的微生物区系组成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消化道系统,而饮用白茶可促进消化道中双歧杆菌的生长与增殖,同时能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并将其杀死。对胸腺和脾脏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因此饮用白茶对改善人体消化道的细菌结构、提高对肠道疾病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功效。

茶叶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尚无结论

福鼎白茶能提高细胞免疫力,预防流行性感冒,这个结论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那么,白茶是否能起到对抗新冠病毒,甚至杀灭新冠病毒的作用呢?

在人们通过微信大量转发的视频中,其中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乔贵宾主任医师说,茶叶里面有很多有机物质和化学物质,新冠病毒被置入茶水中后,99.9%的新冠病毒会被杀灭。后来,当事人就此进行了辟谣,称此段视频是被人断章取义。在谈到茶水杀灭病毒的内容时,当事人是在引用日本奈良大学的科学家所发现的体外实验的事实,但体外环境和体内环境是不一样的,因此不能盲目得出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论。

云南卫视曾报道,云南农大的研究显示,从茶叶中能够筛选到的有效单体分子EGCG能够强力结合新冠病毒s蛋白,并有效阻断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ACE2受体的结合。同时,研究过程发现,EGCG不仅能阻止两者相互结合,并且对已经结合受体的s蛋白还有促进二者解离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已经在昆明第三人民医院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开展临床辅助治疗。

在记者的调查中,尚没有接受采访的专家能够明确地表示,茶叶能有效对抗新冠病毒,他们更多地强调的是茶叶中的一些物质能帮助人们提升免疫力。

疫情闲暇,喝茶提升免疫力

对此,生产和售卖茶叶的企业也表现出不同的情绪。有的商家借此机会宣扬茶叶的对抗病毒的功效,以促进茶叶的销售,也有一些商家对此表示理性。福鼎国号茶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国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舆论对他们的白茶销售是利好消息,但是他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而权威的论证,消费者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避免盲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在目前没有科学论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相信茶水可以治疗新冠这样的说法,以免耽误治疗。

但是,李国进也强调,人们平常养成喝茶的习惯,对于促进健康确实是有益的。他说,白茶能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还能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这些作用在茶品中是比较少见的。“目前由于疫情原因,大家很多时候待在家里,不妨利用这个时间来了解茶叶知识,学习品鉴好茶,养成喝茶的习惯,这确实会增强体质,促进人的健康,同时也有助于减少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和焦虑,倒不失为另一种对抗疫情的策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