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市场活跃

2021-8-12 19:11:01 新闻来源:互联网

 预计今年全年成交额超过500 亿元人民币

投资者放眼二、三线城市  工业物流、冷冻链、数据中心受捧

• 广州及深圳成交额连续四年超过500 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全年可保持该水平,成交更扩阔至区内二线城市。

• 外资进一步加强大湾区投资,为华南地区的低资产配置,作地理策略性资产布局。

• 传统物业类型仍为交易主力,但随着大湾区内交通网络日趋完善,为新型物业提供发展优势,工业物流、冷冻链、数据中心亦渐获投资者青睐。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8月12日 - 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 今日发表2021上半年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市场回顾及展望。近年大湾区发展迅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带动产业转型,为区内物业投资带来新格局。除了深圳及广州以外,投资者亦将目光放至其他二线城市,投资项目亦日趋多元化,从传统的写字楼及商场,到工业物流、冷冻链及数据中心等新兴物业类型也纳入资产组合考虑。

数据源:戴德梁行

图一:近年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成交金额

图二:内资及外资投资额比例

图三:近年大湾区各类商业物业类型成交金额占比

图四:2020至2021年大湾区仓储物流、数据中心成交案例

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成交金额

自大湾区概念于2017年推出以来,瞬即引起自用买家、私人投资者及基金的关注,商业物业投资交投变得活跃,广州及深圳的成交额连续四年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当中包括李宁、乔丹体育、深高速均在深圳置业作为总部,另广州则在TMT企业的带动下,亦令小型单栋物业得到自用买家的青睐。

2019年更是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市场发展的分水岭,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其他城市的商业物业投资机遇亦开始浮现,令成交更扩阔至广深以外其他大湾区城市,金额亦由2019年的27亿元(占比4%),增至2020年34亿元(占比6%),今年上半年亦录得超过2亿元(占比1%)相关交成,预计今年全年大湾区交投会超过500亿元水平,证明投资者仍然保持一定热情。(图一)

大湾区投资者分布

至于市场资金来源方面,大湾区过去都以内资为主,占逾八成投资金额比例,但其实外资亦一直高度关注这个市场,该类买家占比逐年增加,特别是广州,由于宏观经济表现突出、消费能力强劲,加上市场可售核心位置优质综合商业组合稀缺,令广州成为外资的投资焦点。

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执行董事苏暐婷女士表示:「自2018、2019年起,外资进一步加强大湾区投资部署,其投资额占比由过往的20%以下水平,跃升至今年的约25%(图二)。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外资向来在华南地区的资产配置较低,而大湾区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地区,则为他们提供了黄金机遇,藉投资商业物业作地理策略性资产布局,故该类成交亦日趋增加,相信外资会继续在大湾区内不同城市寻找新的投资项目。」

大湾区商业物业投资类别

在大湾区强劲消费力的刺激下,商业成交频繁(图三)。于不同商业物业类别中,以广深地区的写字楼和商场等传统物业类型成交占比最大。由于商业物业的资产价格回调,许多自用买家、私人投资者频频收购物业作为总部,超大型交易的主要投资人仍以保险资金为主,如深圳更首次出现大型综合项目成交,由平安保险以66亿元向万科购入万科云城资产项目,预计今年深圳商业物业的成交宗数将创历年新高,总成交额恢复往年水平,平均成交规模下滑,每宗成交额约10 亿元,略低于往年水平。

至于广州由于核心位置优质写字楼较为稀缺,投资者放眼其他项目,例如商场。2021年上半年,该类交易占比大升至占整体商业物业成交额的三成以上,如领展于今年购入广州的太阳新天地,成交价为32.05亿元,自用型买家则频繁收购单栋写字楼物业。

此外,随着大湾区的公共交通网络日趋完善,不只大大缩短交通时间及距离,更带动产业转型,吸引人口流入,令二、三线的城市经济起飞,从而衍生新型商业物业投资项目——工业物流、冷冻链、数据中心等,这些项目均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更接连录得成交(图四)。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先生总结说:「大湾区的本地投资者及资金雄厚的房地产基金转趋活跃,开始密切留意市场上的投资机遇,令今年上半年的商业物业市场交投明显增加。随着区内更多交通及基建设施日趋完善,加上政策驱动,其他大湾区城市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相信更多投资者会放眼深广以外的二线城市,投资项目亦会由传统的写字楼及商场,拓展至工业物流、冷冻链、数据中心,令区内的新型商业物业市场更为多元化。」

请按下载活动照片及简报

图片说明:

相片一: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先生(左)及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执行董事苏暐婷女士(右)。

相片二: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先生(左)及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执行董事苏暐婷女士(右)。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是享誉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 通过兼具本土洞察与全球视野的房地产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卓越价值。戴德梁行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设有400多个办公室,拥有50,000名专业员工。在大中华区,我们的22家分公司合力引领市场发展,赢得众多行业重要奖项和至高荣誉。2020年公司全球营业收入达78亿美元,核心业务涵盖估价及顾问服务、策略发展顾问、项目管理服务、资本市场、项目及企业服务、产业地产、商业地产等。更多详情,请浏览www.cushmanwakefield.com.hk,或关注我们的微信(戴德梁行)及领英专页(www.linkedin.com/company/cushman-&-wakefield-greater-china)。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