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山兰酒产业化基地落户三亚

2021-7-19 9:46:57

 本月16日,海南黎仙养生酒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省营养学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就山兰酒产业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美丽的中国海南三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

202107161927331362.jpg

山兰酒,黎族人也称之为“biang”酒,这是黎语的叫法。神话传说中楠是黎族的先祖水神,他在山兰园里日复一日的辛勤耕作,在深山密林里捕捉猎物。有一次,他打猎归来,顺便带了一大堆南椰嫩心(热带雨林中的一种棕榈科植物)当菜吃,饭后,把多余的南椰嫩心切碎,无意中放入了原来装有姜片、野橘等腌菜的土坛子里,封好坛口后他又去山兰园里劳作。几天后,楠带着猎物准备回家,刚打开门一股甘香迎面扑来,依味而去,便来到装有南椰嫩心的土坛子旁。楠把南椰嫩心拿出来后,坛子里多了一些浅白色的汁液,他忍不住喝了一口,发现入口绵滑,极其清爽,又连续喝了两大杯,劳作之后的疲劳感顿时散去,全身充满了活力。之后楠的儿女开始用山兰园里出产的山兰稻制成的糯米充当原料,制作出来的酒汁反而更加甘甜爽口。这种汁液不但能袪劳生津还能祛寒消食,他们把它叫做“biang”酒,从此以后山兰酒便产生了。

202107161928005440.jpg

山兰酒在海南家喻户晓,被称为“海南茅台”和“黎族香槟”,每逢重大节日和亲朋好友串门时必拿山兰酒款待痛饮之。山兰酒是由弥足珍贵罕见的山兰稻与当地山中特有多种植物酿制而成,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常饮生津袪乏,改善睡眠,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山兰酒没有标准、没有品牌化运作、没有形成产业化,制约了山兰酒产业做强做大。

202107161927066906.jpg

山兰酒产业得到海南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注,时值海南自贸港成立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推动和发展海南山兰酒产业,保证食材配比营养科学,从育苗、种植、酿造打造标准的科学生产流程体系和系统研发体系,海南黎仙养生酒业有限公司联合海南省营养学会以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在三亚成立了山兰酒产学研销产业化基地,基地分三亚和五指山二个基地,分别重点对山兰酒酿造技术和山兰米育种技术进行标准化研究,基地将成立海南山兰酒研究院,借助营养专家和高校科研技术力量,深度挖掘山兰酒的营养和养生价值,制定山兰酒的标准,推广海南山兰酒的品牌价值和社会效益。海南山兰酒研究院的诞生意味着山兰酒将从此告别“小杂乱”小作坊式的无序发展,走向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产业化的运营之路。

202107161929095639.jpg

善酿者为黎,善饮者为仙,海南黎仙酒业,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文化复兴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诞生的一个全品类高端的山兰酒品牌。海南黎仙养生酒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一直致力于山兰酒的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是互联网思维、体验经济下应运而生的一家现代酒水饮品运营商。黎仙依托海南本地家喻户晓俗称“海南茅台”的山兰酒,创新整合行业优势资源,重新定义海南山兰酒,打造中华养生酒领先品牌,传承黎家千年原生态酿酒古法技艺,肩负中华本土民族品牌复兴使命,以让更多的人饮健康酒,健康饮酒为己任,秉持原生态健康酿酒理念,坚持纯粮酿造,做良心酒企,科学提高增加系列山兰酒饮品中有益于人体的微量成分,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助力行业发展,服务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需求,献给世界一杯绿色生态健康的山兰酒饮品。

海南省营养学会是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省科技协会主管,于2001年5月29日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专门从事营养学术研究、普及和教育的省级社会组织。在省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海南省营养学会先后荣获省科协颁发的2001-2009年优秀学会和优秀个人称号,2004年荣获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科技厅和海南省科协技术协会联合颁发的“海南省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全民营养周”(National Nutrition Week ,NNW)自2015年创建以来,已成为营养健康科普工作中广受消费者和营养科技工作者欢迎的重大工程,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会于2018、2019,2020年连续获得中国营养学会颁发的“全民营养周”相关荣誉单位称号。学会曾多次邀请国内数名权威营养专家莅临指导工作,如欧洲儿童肥胖委员会委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杨月欣教授(现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亚洲营养学会联合会前任秘书长、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营养与食品卫生》总顾问、天津营养学会理事长顾景范教授等。除了得到中国营养学会的支持之外,还得到了广东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方仕教授、重庆医科大赵勇教授、第三军医大石元刚教授和浙江大学华金中教授的等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海南省营养学会自2001年以来,一直承接省教厅“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和“中国健康校园活动”的科普教育工作。作为最早培养营养专业科普人才的专业机构,从2001年至今,已为我省培养出上千名的营养科普人才、专业营养配餐员和公共营养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7〕6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精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按照《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函〔2018〕267号)要求,为打造海南健康产业品牌,海南省营养学会将为促进自贸港的健康发展,为自贸港输送更多的营养健康专业人才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2人,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副研究员3人,讲师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以上比例为100%,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已形成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渐趋合理的教师梯队。学院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校生500余人。自2018年起,学院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培养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11月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授权点。食品科学学科为海南省重点建设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首批入选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拥有本科、硕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食品工艺学》课程获批海南省在线开放课。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近年来学生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次获奖;获国家、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在国家省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6项、省级铜奖三等奖3项,省级优秀奖3项、市级2项;近1000人考取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等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学院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2020年学生初次就业率91.53%,学院先后有70余名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学院拥有朱蓓薇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海研发中心、海南省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海洋食品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此外学院还拥有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分析测试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食品感官评定实验室、发酵产品生产线(中试生产线两条)等,实验室面积5000 m2,大型精密仪器设备23余台,总价值1400余万元,能够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工作。学院与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亚海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金芝麟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海南东岸水产开发有限公司、三亚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建立教学实践实训基地合作,加强对学生实践、创新、创业等能力的培养。学院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省市级课题30余项,到账资金总额4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12部,申请专利23项。学院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台湾真理大学等国内外相关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