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手出击,警方立案打击“退息退保”黑色诈骗产业链!

2020-7-10 11:19:20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为全社会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同时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诈骗工具。近期,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退保退费”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退保退费”相关事宜。其行为不仅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最终还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高度重视,重拳打击此类猖獗的黑色产业链。

    诈骗产品链日渐猖獗,手段升级行为猖獗

    “退息退保”在今年以来呈现出高发趋势。不法人员由零散的个人代理逐渐的向着公司化、产业化方向运作。这些不法团伙行为极其猖獗,利用消费者面临还款压力的焦急心态大肆宣扬暗示其可以为消费者少还款不还款,甚至已经支付的合法费用也还能被退还,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从中牟利,并使用互联网散布不实信息、唆使消费者向监管及媒体发起海量恶意投诉、甚至聚众滋事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施压。代理退息退保黑产主要利用互联网招揽生意。利用社交媒体工具,不法团伙在微博、微信、QQ上,以“维权”为旗号的组群大量涌现。

    如果轻信这些不法人员的承诺,那借款人就将会面临着极高的风险。首先会因逾期不还被列为失信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影响出行、消费及子女上学或就业。其次,退保退费过程中泄露的个人信息很有可能会被“黑中介”加以利用,用来违规办理信用卡套现、小额贷款业务等,或者诱导借款人一步步转账打款,借服务之名,行诈骗之实。更有甚者利用借款人向金融机构提供需交材料的“把柄”,一步步诓骗胁迫借款人步入“套路贷”的陷阱之中。最终让借款人深陷不法分子的诈骗漩涡当中,追悔莫及。

    犯罪头目已落法网,请广大消费者保持高度警惕

    网上一名受害者就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这就是套路,假装说可以退费,填一张维权保密协议、然后让大家到企业门口游行,他们自己不去现场的,前几天几个群友已经因为扰乱公共秩序被拘了…”另一名网友则说:“他们(不法分子)事先要了我的身份信息,还登录了我的银行账号,好在我发现的早及时改了密码”。近日通过官方渠道获悉犯罪嫌疑人郭某已被批准逮捕。

    伴随着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的重拳出击,相信猖獗一时的“退息退保”黑色产业链,必将得到整治。在网络时代,不法分子的敛财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望大家一定不要轻信网络信息,提高甄别能力和基本金融素养,不要轻易的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