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2020-4-20 17:58:1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大家都知道,养育孩子是非常辛苦的,即使再辛苦,父母在这三件事上也不能偷懒。否则,害苦了孩子,谁又能补偿?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1、抚养教育,全凭爷爷奶奶

  生活的压力确实压在每一个家长的身上,有的时候对于孩子的教育就显得力不从心。自己的孩子也不能全然由爷爷奶奶教养,父母的陪伴绝对不能缺位。

  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不管是育儿理念还是培养方式都差别明显。老人对孩子的溺爱,有时候会放纵孩子,比如让孩子无限制玩手机游戏等等。看上去,把孩子交给老人来带,爸爸妈妈确实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但是孩子很容易被老年人宠坏了,所以即使父母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成长,爷爷奶奶可以帮助爸爸妈妈来短时间的照顾孩子,但是绝对不能替代父母。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2、学习成绩,指望学校老师

  学业成绩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家长只关心考试成绩,而不关心学习过程。如果孩子的成绩不好,矛头直指老师。

  虽然老师应该关照孩子学习,但事实上,父母也应该为孩子的学习做出贡献。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父母需要对自己的孩子负责。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3、任由孩子自由发展

  我们不能把养育孩子完全等同于物质上的给予,而是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性格与习惯。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失职,放任孩子一个人成长,自己一时的省事,造成的后果却无法补救。

  孩子的心里存放着父母付出的爱,我们对他们有多用心,他们都能清楚地感受到。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如何才能做个不偷懒的父母呢?

  1、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在孩子心里的位置是别人无法替代的,在家庭教育中,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很短,等到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你再想和他多说几句话都很难。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提高陪伴孩子的质量,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和投入,比什么都宝贵。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2、和孩子一起成长。

  父母分有4个层次:肯为孩子花钱、肯为孩子花时间、肯为孩子学习、肯为孩子改变。

  这四个层次的父母,所需付出的努力是不一样的——第1个层次最简单,直接拿钱就可以解决了;而第4个层次最难,不仅需要父母付出时间,还要他们能够反思自己教育过程中的不足,并能够根据孩子的情况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也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能够为了孩子愿意做出改变的父母,都是好父母。

  父母再忙,这3件事也别偷懒,否则会害苦了孩子

  3、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如果把家庭比作鱼缸,夫妻就是水,孩子就是小鱼;只有把鱼缸打理好了,小鱼才能健康成长。

  在家里,爸爸妈妈对待家庭教育问题要保持一致,建立统一战线,才能形成推动孩子进步的力量。当遇到不一致时,能够坐下来进行沟通,孩子也会从父母的相处模式中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也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情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