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是人类社会的一场全能考试

2020-4-8 15:11:42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提要:疫情无国界。谁能料想到,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小小病毒,一旦浸入人体,就会形成一种新的病种,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病——它的罪魁祸首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由它而生成的新冠肺炎病大爆发,是在2020年1月间,地点是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当时,中国人民正处在辞旧迎新之际。

李德金

    疫情无国界。谁能料想到,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小小病毒,一旦浸入人体,就会形成一种新的病种,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病——它的罪魁祸首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由它而生成的新冠肺炎病大爆发,是在2020年1月间,地点是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当时,中国人民正处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从湖北省武汉市,很快蔓延到周边地区的一些市县以及其他省区市。现在,这种病已经蔓延到世界208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一种大流行病。全世界有近130万人患病,有7万多人被这种病夺去生命。可以说,这是人类进入21世纪面临的最大的一次健康危机。

    目前,这种病在中国经过两个多月的举国“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虽然这种胜利是用8万多人患病、3000多人死亡换来的,但也是值得点赞的胜利!因为,我们如果用中国的“抗疫”斗争与世界的“抗疫”斗争相比较的话,马上会发现中国的“抗疫”斗争不但组织机构健全、反映迅速、措施到位、行动有序,而且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今年初始,中国武汉市发生了新冠肺炎病大爆发疫情,之所以能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取得阶段性胜利,关键在于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其中包括居家隔离、关闭小区、封城甚至封省,这样才成功避免了武汉市发生的新冠肺炎病疫情没有在全国大规模流行!这是中国创造的“抗疫”奇迹!相比之下,西方世界却错过了中国为他们赢得的“抗疫”防控窗口期,白白的浪费了一个多月的应对预防时间。现在,以意大利为“震中”的疫情又转移到了美国。3月初,美国只有几十例新冠肺炎病患者,现在已经超过了36万例,其发展速度令人震惊!究其原因,除了文化背景、生活习惯不同外,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体制造成的权力分散。在美国,由此引发了许多令人费解的“乌龙事”“乌龙话”。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是实权派,“服从命令听指挥”并不一定是他们的“天职”,他们具有很大的自我发展空间;两党控制的参议院与众议院变成了相互“争权夺利”的战场,两万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在“两党之间”在“上院下院之间”讨论来讨论去,最后才获得通过;舰长“求救信”本是一件为“抗疫”而发生的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却变成了官方与民间相对立的“事件”;军队医疗船原定只接收非新冠肺炎病患者,却送来了新冠肺炎病患者;航母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一部分人可以上岸诊断治疗,一部分人则只能留守护卫,这岂不是一件咄咄怪事;免下车检测站因缺乏试剂盒而变成了聋子耳朵——一种摆设罢了;“口罩争夺战”愈演愈烈已演变成了“海盗行为”;官方宣布六七天之后疫情将出现拐点,接着又传出未来两周疫情最艰难时刻即将到来;类似这样前后矛盾的事、矛盾的话,还有根据模型推测有多少人患病又有多少人死亡、戴口罩与不戴口罩之争等等,如果整理一下,足可以出一部新版“矛盾论”著作。总之,中央集权不到位,判断失误,准备不足,行动迟缓,预警难落实,还有傲慢自大、满不在乎,是造成美国47个地区进入“紧急灾难状态”的元凶,也是孕育美国新冠肺炎病患者剧增的温床。在英国,由“集体免疫疗法”引起政坛、科学界哗然的国家领导人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这是继伊朗之后有国家高官身受其害的又一个值得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它向世界发出的警惕信号是:人类“抗疫”斗争来不得半点虚伪,来不得半点松懈!

    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病是不分地域、不分国家大小、不分强弱、不分贫富、不分种族、不分胖瘦,是无孔不入的。口、眼、手、面部直接接触可被感染,气溶胶也可能成为感染源头。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前7天病毒毒性最大,但又无法察觉无法预防。因此,人与人之间在交往过程中,要相隔一至两米为宜,要戴口罩,以防飞沫传染,要拒绝握手、贴面吻额,以防汗液传染,这在中国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事,成为民众阻断新冠肺炎病的自觉行动。但在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西班牙等西方国家,这些依然是一件难以完全做到的事,在大街小巷、好玩好看的地方,人群聚集,不戴口罩,不保持距离的现象比比皆是。另外,西方发起的“居家隔离令”“禁足令”“行动限制令”“宵禁令”“封城令”管控也不严,执行的也不到位。再加上政府重视不够,错失良机,医疗防护物资匮乏,床位紧张,医护人员少,造成被感染人数不断增加,被感染面不断扩大,导致“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中国经验”,难以变成现实,难以造福患者。这是当前世界疫情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感染者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土耳其从1例到2.7万多例只用了3周时间。非洲共50几个国家,现已有51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病患者。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已不可避免!但要控制住它战胜它,国与国之间必须要走合作之路,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建立人类健康共同体!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是一个有担当的国家。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尽管形势严峻,需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但也没有忘记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在世界发生疫情蔓延的时候,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情况下,以不同方式迅速向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捐款捐物、派遣医疗专家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开展国际医疗合作等等,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当然,中国在“抗疫”斗争中,除了得到国内各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知名人士、民间个人积极捐赠外,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鼎力相助。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和个人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持中国与病魔作斗争。其中,日本、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民间还流传着许多感人捐赠故事,值得我们铭记在心,终身难忘!

    与此同时,在海外捐赠队伍中,还有一支重要力量,那就是海外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他们有的捐赠数额可观,有的捐赠一般,但其爱国爱乡精神可敬可佩!他们真是人在海外心系华夏!在他们的热心支持下,我们没有理由不万众一心去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这场“抗疫”斗争,由于来的突然,传播非常快,致死率高,可谓是人类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它考验的是制度的优劣,风险管控能力的高低,应对措施的好坏,反映速度的快慢,医疗体系的强弱,后勤保障供给是否正常,化解社会矛盾是否有新举措------中国在这方面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短短几天,就从全国抽调组织146支军地医疗队,共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及其周边市县;在武汉市除了设立19个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患者的医院外,还利用10天和15天建造了两座收治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的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改造建立了16座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为防控新冠肺炎病大流行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开辟了利用中西医结合办法治疗新冠肺炎病的新道路,为世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它告诉世界: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虽然“抗疫”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场全能考试,但不可怕,只要人类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科学施治,人类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冠肺炎病!

    春天是充满生机的季节。人类经过两个多月的生命危机生死考验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据中国“抗疫”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证实,当下,中国已有许多地方走上了复工复产、社会生活趋于正常的道路。中国正在为世界“抗疫”斗争树立信心,树立希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