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邑:城市更新下的滨水空间复兴

2020-4-3 15:50:3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滨水空间是城市中重要的开放节点。在人类日益重视水环境的今天,作为城市生态核心区的滨水空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滨水空间的规划更新成为改善城市景观、城市形象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640 (1).gif

△图片来源网络

序言

 

世界上诸多历史名城和国际都市的兴起都得益于此,近现代如伦敦泰晤士河两岸、巴黎塞纳河畔以及近年纽约再次震惊世人的哈德逊河沿线等滨水区域,均在工业革命基础上历经数次城市更新,葆有了文化历史底蕴和人口活力,持续推动着城市的积极发展。

滨水空间城市更新中环境建设与人文发展,是协调并行不可脱离的,因此在建设中,优秀的增量建筑、合理的存量改造以及开放的公共城市空间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资本硬件基础,往往还需与软性的文化积淀和城市品牌战略相结合。以上所述的国际都市皆选择了艺术创新作为滨水空间城市更新中文化复兴的路径。

image.png

△加农街桥

泰晤士河南岸涵盖威斯敏斯特桥至千禧桥的滨水区域,19世纪末由发电厂为主的旧工业聚集区萨瑟克区发展而来,由于依傍泰晤士河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废弃的电厂被作为廉价仓库,吸引大量移民艺术家和工匠,这里成为他们生活和创作的聚集地。

image.png

这片面积为21亩的市中心沿河片区,留存着大量废旧仓库和码头遗址,这些工业遗迹被重新设计和改造,大量顶尖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涌入,使得优秀的艺术和创意在这里萌发,通过伦敦政府的引导和资本的投入,泰晤士河南岸逐步形成殿堂级的国际化城市景观。由此,南岸滨水地区以艺术产业为核心,开启了从衰退到复兴的标志性变革。

image.png

△泰特现代美术馆

在南岸,与圣保罗大教堂隔岸相望并由千禧大桥连接起来的,是2000年开放以来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的泰特现代美术馆。

美术馆前身是一座发电站,1981年发电站停止运作,后由瑞士建筑师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梅隆设计改建,泰特现代美术馆是英国国家国际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是由泰特不列颠(Tate Britain)、泰特利物浦(Tate Liverpool)、泰特圣艾伍兹(Tate St Ives)及泰特在线(Tate _disibledevent="color: rgb(84, 81, 81);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font-size: 14px; text-indent: 2em;">或许正如芒福德所述,“城市促进艺术,并且本身就是艺术;城市创造剧场,并且本身就是剧场。”想必这样的城市本身即是一件艺术作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