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尘封八年的小纸条背后的故事

2019-9-6 21:15:03

 


 

  乔颖存下聊天中的图片,一遍又一遍端详着五年前自己留下的小纸条。

  八年前,爱心衣橱刚刚成立,乔颖作为联合发起人前往甘肃会宁,为那里的十多所乡村小学学生送去了两千多套定制的温暖新衣。为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学校发完新衣后,大家一起走访了几个学生家庭,第一户就是王豆家,王豆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她和姐姐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孩子虽然从小失去母爱,但是非常懂事,话虽然不多,但是学习成绩优异,放学回家就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

  那时,豆豆还是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

  小小年纪便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穿的衣服大部分是别人家孩子穿过的旧衣,依然舍不得穿,小心翼翼地保存。

  2年后,豆豆上了初中,作为成绩优异的奖励,爱心衣橱又接她和另外2个孩子到北京过了一个愉快的暑期,志愿者们陪着孩子们去了长城、故宫、动物园,参观了博物院、科技馆,天文馆,还吃了他们从没有吃过的烤鸭、肯德基、麦当劳。让乔颖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3个孩子全都晕车,他们从小走山路上下学,一走就是十几里路从不觉得累,但却很少坐车,所以到了城市里反而不习惯坐车。

  之后的2015年,在爱心衣橱第三次去甘肃会宁送新衣时,乔颖因为惦记豆豆,专门和教育局的老师打听了豆豆的近况,得知豆豆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会宁一中高中部,乔颖在送完新衣后专程去会宁县一中看了王豆。豆豆个子高了,人也漂亮了,却比小时候更加腼腆,见到乔颖没说几句话就掉了眼泪,再三追问下豆豆说奶奶今年去世了。乔颖把豆豆搂在怀里,轻轻的拍着她,一个从小没有了母亲的孩子,奶奶对她就像母亲一样的疼爱,现在这个最亲的人也离她而去,乔颖知道豆豆心里一定是非常难过。临走之前,乔颖拿出纸笔,给豆豆留下了那张写有她名字和电话的小纸条,告诉豆豆有什么困难或者事情都可以打电话找乔阿姨。没想到这张纸条后来一直被豆豆的爷爷收藏,在几年后的今年又被豆豆找到……一幕幕往事随着字条渐渐浮现。

  转眼八年过去,爷爷已不再人世,豆豆还好吗,长成什么样了呢?乔颖忍不住问:

  

  很快,豆豆回复过来:

 

  看到孩子现在的照片,乔颖不禁热泪盈眶。

  八年来,她带领着爱心衣橱团队,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筹集资金,为偏远、贫困地区的乡村师生捐赠新衣、提供助学济困等帮扶,并倡议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心灵成长和教育问题。截至2019年,已为全国28个省、462个区县的近30万孩子送去了定制的温暖新衣,为数千名孩子助学济困,为近百万名师生传递了社会各界的温暖。豆豆,正是这些被温暖的孩子中的一个代表。虽然八年来乡村环境已经大有改善,但在偏远、经济欠发达的西南、西北地区,由于地理和气候等原因,农业发展不起来,物资匮乏、收入单一、家长大部分前往东南地区打工,造成像豆豆这样从小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长大的留守儿童众多,学龄儿童的成长环境还是亟待改善和提高。

  如今,爱心衣橱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带领下,全面开展心暖新衣、鲲鹏助学、传爱和益童计划等四大类项目,团队秉承“用爱呵护孩子冷暖、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心灵成长和教育问题,并加大对贫困地区助学资教;扶贫济困;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技艺等多方面的资助力度。截至2019年8月,爱心衣橱心暖新衣项目共计收到来自全国15个省300多所学校共计40000余名小学生的新衣申请。爱心衣橱鲲鹏助学项目共收到上千名待帮扶乡村学子的信息,他们或失去双亲,或亲人病困,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和豆豆一样坚强、阳光。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乔颖心中的远方是孩子们的幸福,而孩子们的远方呢?

  关注腾讯公益“心暖新衣”、“鲲鹏助学”项目,送上一份持续的温暖,你也许就是孩子们的远方。

  心暖新衣腾讯公益链接:

  https://ssl.gongyi.qq.com/m/weixin/detail.htm?et=dtlfx&pid=41224

  心暖新衣二维码:

 

  

 

  鲲鹏助学腾讯公益链接:

    https://ssl.gongyi.qq.com/m/weixin/detail.htm?et=dtlfx&pid=40527

  鲲鹏助学二维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