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 聚龙链为高安全国产联盟链提供选择

2019-6-25 17:37:31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区块链源于比特币,应用于多个领域。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且作用绝不仅仅局限在比特币上。未来,区块链有望触及金融行业底层架构,革新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基础设施。此外,区块链技术还能在法律、零售、物联、医疗等领域得到应用,使这些行业不再依靠第三方来建立信用和信息共享,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和整体水平,这也是我国为什么要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原因。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区块链技术开始应用于金融、政务等核心领域,这些领域对安全和加密的要求更高。目前多数公有链和联盟链平台都使用国外密码算法实现挖矿、哈希、签名和加密等保障系统的安全性,而在通信协议和数字证书等部分使用的是OpenSSL库收录的密码协议和证书。如果这些核心密码组件仅仅照抄照搬国外密码算法和安全协议,那么可以预见我国的区块链平台仍会受制于人,甚至在金融系统和其他重要领域又将面临没有自主底层技术的困境。因此,迫切需要使用安全性更高、性能更好、符合我国国情的国产商用密码算法和安全协议构建自主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来满足国内各行对区块链安全性和可控性的需求。

    总之,为了促进国内区块链密码技术的自主创新,实现跨领域资源共享,促进区块链的安全应用,2017年11月由鼎铉公司牵头、全国36家重量级科技机构和上市企业联合成立了“区块链密码创新联盟(Blockchain Cryptography Innovation Alliance,BCIA )”,联盟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以符合国家密码管理要求的密码算法为主,集聚优势科研和产业资源,开发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并构建开源的基础支撑平台——聚龙链,完善相关产业发展链条,为各类上层应用提供满足安全性和可靠性需求的平台支持。

    2018年8月聚龙链0.8-alpha版本的完成联盟内测后,同年10月聚龙链0.8版本发布,并于GitHub上开源,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JulongChain。目前聚龙链1.0版本正处于快速迭代研发中,将增加更多密码和共识机制,开发示范应用,稳定性和性能进一步提升。

    区块链密码创新联盟(BCIA)是由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十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首批联盟成员有36家单位。

    联盟宗旨是基于符合国家密码管理要求的密码算法,通过原始创新与消化吸收相结合,确立安全可靠的区块链密码协议族;营造公开透明、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集聚优势科研和产业资源,构建开源的安全可靠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基础支撑平台,为各类区块链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支持。联盟的主要任务有优化提高区块链底层密码安全创新能力,完善产业发展链条,以推动技术研究和产业能力升级;构建区块链密码技术标准体系,辅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我国区块链密码产业长期发展规划;提升联盟成员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区块链密码技术全面进步。

    区块链技术已应用在生活、生产中,支撑了各行业信息化落地。目前,国内已有一款成熟稳定的国产联盟区块链平台——聚龙链。同时聚龙链的牵头研发单位,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 CMA 认定检验检测机构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产品检测机构、金融行业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国标认证审查员合作单位、国际金融数据安全 PCI DSS 测评机构、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区块链密码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等多个认证,侧面表明了聚龙链是安全可信的平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