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科技战略升级发布会圆满落幕,5款行业机器人抢跑“智能+”新时代

2019-3-27 9:59:58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新元科技行业机器人发布会现场

2019年当下,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智能+”等概念已从热烈的理论碰撞过渡到如火如荼的产业运用、行业运用中。“两会”期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工业互联网。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智能+”成为新的产业热点,“智能+”系列落地方案从政府到产业,到行业、企业已全面铺展而开。

2019年3月26日,新元科技战略升级暨行业机器人新品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人工智能+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及行业机器人新概念的提出,得到现场近10位国内人工智能一流专家的积极响应,近200位行业方代表感受热烈。基于真实应用场景、解决行业痛点的“5宝行业机器人”新品集体亮相,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智能+”新世界自然流淌而出,真实的高科技应用场景延展开去。

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

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做了“智能未来,拥抱行业机器人的春天”的主题分享,他说:“我们坚实地迈向智能+新时代,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赋能产业。这是一次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坚定信念的展现”!

新元科技是一家创新型高科技公司,成立于2003年,产品涵盖环境治理、高端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四个方面,201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新元科技一直致力于用高科技力量解决行业问题的公司,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朱业胜董事长明确了新元科技“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做行业机器人领先者”的新目标、新使命。朱业胜强调说,新元科技不是跨界做行业机器人的,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已耕耘了十多年,在人才储备、技术积累、行业摸索都积累了不少核心的优势。比如人才储备方面,新元科技拥有员工900多人,其中,研发、设计技术人员超过600人。既有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有熟悉应用场景的行业工艺专家,涉足的行业包括汽车、轮胎橡胶、煤炭、建筑、铁路、新材料等。

深厚的科研实力是新元科技立志做行业机器人领先者的重要保障。新元科技子公司清投智能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该中心三四年来在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成果颇丰。另外,新元科技还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一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有人才、技术、市场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机器人事业部技术总监魏玉虎

机器人事业部技术总监魏玉虎带领相关产品负责人,揭开“5款行业机器人”的真面目,它们分别是,电宝-电力巡检综合系统;视宝-智能媒体内容监控系统;维宝-IDC机房运维辅助机器人;路宝-道面检测机器人;安宝-安防巡检机器人系统。

行业机器人这一概念由新元科技率先系统性地提出,是指符合行业标准,遵循一定的行业规范,代替人在危险、 恶劣、高强度、高重复、低成长等特定应用场景工作的一类机器人。它的突出特点是:聚焦核心技术、聚焦场景、聚焦机器人+行业应用。

魏玉虎介绍说,新元科技已开发出“通用AI平台”,这个平台汇集了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如自动导航、自动避障,图像识别、动态跟踪、视频分析、故障诊断、专家系统辅助决策等。利用“通用AI平台”,聚焦不同的行需求业场景,能更迅速及高效地衍生出不同的机器人产品,这才是“智能+”平台的魅力,是AI引擎的真实魅力。

新元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余有成、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分会秘书长游敏、沈阳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李然 、沈阳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室主任郭宏伟、 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执行主任钟汇才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大会,并对新元科技行业机器人新品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其新战略落地充满期待。

发布会现场,新元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针对铁路系统和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制与落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执行主任钟汇才教授介绍说:北京交通大学是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导者,在轨道交通和人工智能结合产生出很多的应用,“我们将努力在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低功耗的操作系统方面与新元科技进行全方位的、深度的战略合作。”

沈阳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室主任郭宏伟也表达出,与新元科技继续在牵引变电领域进行更深入合作的意愿,他说:“希望新元科技为牵引变电所整体无人所的巡检水平,和辅助决策功能的提高给我们更大的支持”。

新元科技首席科学家孙振国

专家发言环节,新元科技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孙振国说:“强调在行业里精准深耕,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结合起来叫行业机器人,这是一件新鲜事”,他呼吁各界人士与新元科技一道在各细分行业挖掘出更多行业机器人宝藏,收获更多宝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余有成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崭新崛起,必将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变革的新生力量,“由此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赋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最有力的实现路径”。

作为全球首家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之外,明确定义“行业机器人”的公司,新元科技选择行业作为突破口,过去三年中,相关产品已落定应用。譬如,电宝机器人已在吉林龙潭山牵引变所、鄂尔多斯牵引变电所陆续投入使用,并于2018年通过了沈阳铁路局科研评审,具备了在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全面推广的条件;安宝机器人已在江苏苏州、洪泽、昆山、连云港、湖南开慧等粮食储备库投入使用,并陆续通过验收,初步具备量产推广条件。

“以开放的姿态,拥抱行业机器人”是新元科技未来坚定的目标,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最后呼吁:“与懂行业应用的人合作,为他们提供人工智能平台;与懂技术的人合作,共同建立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平台。欢迎所有对人工智能、行业机器人感兴趣的人,一起来建立更大的行业机器人家族”

智能未来,未来已来。2019年的春天,我们看到了行业机器人的春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