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成功下线 启动“金色未来”

2018-7-30 9:16:10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消息:南非当地时间7月24日,第一辆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北汽X25成功下线。北汽集团以实际行动为中南两国建交二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企业频道 焦点图】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成功下线 启动“金色未来”

  中南共同见证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下线 (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供图)

 金质合作 携手打造中南合作亮点工程

  中国是南非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2015年,中南签署了26项双边协议,总价值达419亿人民币。其中,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签订了总投资额8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的北汽南非工厂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年8月,北汽南非工厂正式奠基。工厂建设分两期实施,到2019年底,北汽南非工厂将建成总装、涂装、焊装三大工艺。随着一期的建设,将逐步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能力。据介绍,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投产,生产制造北汽旗下乘用车、越野车、轻型运载车以及其他适合市场的汽车产品,同时生产左舵和右舵汽车产品,有望成为立足南非,辐射非洲大陆等海外市场的重要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北汽南非工厂不仅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也是南非工业化发展的新需求与中国产能合作的新动能有效对接的典范。

  下线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将双方的合作称为“金质合作”,寓意是把握金砖合作提供的重要机遇,他提到,要以更深层次的战略对接,凝聚团结互信的“金质内核”;以更深层次的优势互补,筑牢互利共赢的“金质基石”;以更深层次的创新驱动,打造共同发展的“金质引擎”;以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拉紧文化融合的“金质纽带”。

【企业频道 焦点图】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成功下线 启动“金色未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供图)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主席Busi Mabuza女士认为,经过当地1540多名工人共同努力,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工厂已初具规模。 “从蓝图到现实,化合作意愿为具体行动,我们的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她对未来前景充满期待。

【企业频道 焦点图】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成功下线 启动“金色未来”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主席Busi Mabuza (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供图)

  作为北汽南非合作项目投资方之一,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是拥有近78年悠久历史的南非大型国有企业,业务遍布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是一家为促进非洲工业化发展的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公司。有两国政府作背书,有优质合作方为保障,北汽南非“金质合作”有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引领 定义绿色生产全球新标杆

  南非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以来,来自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迅速增加,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最为强劲,成为南非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中南双方在20年友谊基础上,利用资源互补的天然优势,在产能合作上也呈现出顺应时代发展的新特点。

  “北汽南非工厂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独资境外工厂,它是根据南非工业发展情况,打造涵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以整车制造带动零部件、物流仓储等自有业务,五年内,将会实现60%的零部件本地化供应,这将为合作拓展更多的契合点和发展空间。”北汽南非项目负责人提到。

  北汽南非工厂所在的库哈经济开发区位于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以北15公里处,距离伊丽莎白港的新港不到4公里,国际运输非常便利;在产业园区规划方面,库哈经济开发区设有汽车、金属、化工、能源、制药、物流、商业服务、海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区,形成了产业集群区相互搭配的格局,得天独厚的集群效应及技能资源优势,使得库哈经济开发区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

  据了解,北汽南非工厂坚持以打造“高标准,环保型,智能化”工厂为准则,采用了一系列行业最高标准的工装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标国际品牌,尽可能选用工业机器人作业方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保证质量及产品的一致性;制造工艺及整个厂区设计充分考虑了节能环保,采用成熟、先进的制造技术,采用低污染、节能的工艺方法,其中,底漆、中涂漆及面漆中的底色漆均为水性漆;在同等焊接条件下,CO2气体保护焊的综合能耗是手工电弧焊的60%左右,生产效率同时提高1.2~2.4倍。除外,在电气节能、水节能、气节能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治理措施,使得经治理后的三废能够达到南非当地环保部门对排放要求,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库哈经济开发区承载着北汽南非项目全新平台、本地化定制、国际化合作的生产任务,助其打造技术一流、质量精致、成本领先的智造型标杆,将成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汽车产业高端产品制造地、高端技术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高端品牌诞生地,也将有力促进南非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满足南非产能发展需要,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企业频道 焦点图】北汽南非工厂首款车成功下线 启动“金色未来”

  各国来宾参观北汽南非工厂 (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供图)

 深耕国际 共谋命运共同体发展之道

  作为北汽南非项目强强合作的发起者,成立于1958年的北汽集团,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2017年,北汽集团销售汽车251万辆,营业收入4703亿元,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24位。北汽集团建立了涵盖整车(含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近年来,北汽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资源优化整合和核心能力再造,超前谋划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开展智能网联、大数据等前瞻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探索,打造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深耕汽车后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研发机构及整车工厂,市场遍布全球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谈及北汽国际化战略,徐和谊强调,北汽国际化坚守自己的原则:在经过深入分析,选准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后,就会以品牌建设和服务为首要任务,深耕该基地,全面做透做完善,而不是哪有市场就往哪追。目前北汽四大重点基地所在国家和地区是:南非(由此辐射整个非洲)、南墨西哥、东南亚、印度。 

  北汽集团充分利用其在技术、品牌、金融及产业链运营优势,协同设施农业、通用航空产业,打造覆盖全球重点市场国际化战略主平台——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北汽国际通过本地化营销、合资合作等方式,以南非生产制造基地为基础,提升汽车研发、制造、质量管理能力,以汽车金融为抓手,提升新车、二手车销量,输出品牌、服务、产品、技术、金融等,积极支持非洲“三网一化”战略、农业现代化建设,改善非洲人民交通出行状况,为当地提供科技、安全、品质、环保的全方位出行解决方案。(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供图 作者 赵英琪 编辑 佀鑫倩 责任编辑  吴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