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国企应如何变革,万华化学给出了参考答案

2018-6-15 16:54:03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万华烟台工业园,肯定了其在技术能力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行业领军者的自主创造道路。并表示: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一时间,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讨论刷爆朋友圈。

  如何变革,万华化学给出了参考答案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化学,股票代码600309)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为了打破跨国公司的围追堵截,它主动寻求变革,先后通过技术攻关、分厂改制、人才激励、流程再造等改革措施,走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的万华化学年利润超百亿,市值逾千亿,不仅拥有成熟MDI制造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且实现了全球化运营,成为全球MDI行业的领军者。

  据了解,万华化学主要生产基地万华宁波于2014年引入中国企业变革专家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帮助其进行流程再造,通过打造流程管理的可持续机制,建立了一套在全行业领先的流程技术、标准和方法论,并在宁波工业园成功运营后推向多基地和国际化实施,为其规模化生产铺平了道路。通过前后30多年的变革,万华化学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成为国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它的成功给国有企业改革带来什么启示?

  主动变革,百思特助力国企积极突破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在与企业变革专家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仅仅是万华,他们服务过的很多国有企业都通过主动变革,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百思特咨询集团创始人、百思特商学院院长张正华表示,百思特核心顾问团队在其近20年咨询过程中,服务了上千家企业,已有20多家成长为世界市场的领导者。

  “我们把客户清单梳理了一遍,发现在这些企业中,几乎找不到因为主动变革死掉的,没有一家落后了,相反以不变应万变的企业可能落后或者倒下了。”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建科院,股票代码300675)前后进行了三个阶段为期11年的变革,从科研事业单位到企业化的运作,从战略重组到上市后重新定义自身,百思特见证着它的成长蜕变之路。而深圳建科院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升级、干部队伍建设、薪酬激励升级、流程改造等一系列体系改革,重塑商业模式与领导力,成为了中国绿色城市运营的领导者。

  深圳市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特发集团及其旗下成员企业特发信息、特力集团近十年来多次携手百思特主动进行系统性变革,围绕激励创新、管控模式创新和业务创新展开一系列变革措施,成为了深圳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样本。

  变革浪潮,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国有企业改革也进入深化完善的新阶段。如何在变革的方式上、机制的探索上寻求突破点,是国有企业面临的首要难关。

  张正华表示,适应新常态,国有企业在主动变革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企业的持续激活、创新机制设计和人才赋能。“如何在市场化竞争中进行管理效率与抗风险能力的平衡;如何将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投资进行结合,健全孵化机制,使创新更前沿;如何激活核心人才,把党管干部和干部的有效激励结合起来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突破。”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带头作用,可谓改革的主力军和先行者。“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随着变革话题的深入人心,国企也将掀起一股改革浪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