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詹万生德育思想传承人确立

2018-4-22 12:09:52

   1.jpg

   2018年4月20日,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詹万生德育思想传承人授予新闻发布会在中国首座道德教育馆举行,学生刘波被确立为传承人。

   2.jpg

   3.jpg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詹万生与德育思想传承人刘波合影

   詹万生教授作为中国德育科研领军人,从教40多年创造了多项“第一”。1982年1月,首都师范大学毕业留校分配到德育教研室工作,成为全国高校第一个德育教研室的第一个德育教师。1982年9月,编写出第一本高校德育讲义——《人生观教育讲义》。1984——1986年,进入全国第一批思想政治教育第二学位班学习。1987年,主编中国第一部《人生哲学》教材。1988年,主编中国第一部《人生哲学教学参考》。1990年开始主编中国第一部《中国传统人生哲学》。1991年12月26日,詹万生教授调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任德育研究中心主任。1992年,创建《中国德育》杂志(原名德育信息)担任第一任主编,连任15年。1993年,首创中央教科所访问学者制度,成为第一个访问学者导师。1994年,主持首次全国大型德育调查,提出“整体构建大、中、小学德育体系”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肯定性批示,被中央文件所采纳。 1995——1996年,主编全国第一部大型德育工具书——《中国德育全书》。1997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研究与实验”,举办首届全国德育年会,此后连续举办二十届。1998年,主编全国第一套德育系列实验教材——《德育》1999年,主编全国第一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成长册》2000年,创办首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与中央电视台合作),连续举办七届。2000年,创办首届德育研究生班(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先后培养五十多名德育研究生。2001年,创建“中国德育网”,成为第一任德育网站主管。2002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开题,成为中央教科所第一个连续两个五年规划主持国家重点课题的人。2003年,中央教科所机构调整,任学校教育研究部第一任主任。2004年,作为首席专家起草《教育部关于整体构建大中小学德育体系的意见》。2006年12月1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发表了资深记者王继红的报道:詹万生:中国德育教育第一人。

   4.jpg

   5.jpg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詹万生

   詹万生指出,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而不绝,是因为中华文明没有中断,中华文脉没有枯竭。文脉传承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师承关系。师承关系就是老师传授与学生继承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关系。

   为了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德育文化,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詹万生已将自己毕生的德育研究资料和成果整理成册,即将出版詹万生德育文选。但他觉得更需要一位跟他一样有使命、有追求、有担当的学生传承,于是他提出三条选择传承人标准:一是深刻理解和谐德育思想,继续整体构建和谐德育体系,传承中华德育文化,创新发展素质教育。二是拥有自己的学术团队,矢志不移,执著德育科研与实践,不断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三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勇于承担社会公益活动,扶贫济困,奉献社会。

   6.jpg

   7.jpg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先天智慧创始人 书记 董事长刘波 经过多年甄选,在众多优秀的学生中,刘波被确立为詹万生德育思想传承人。

   8.jpg 

   詹万生优秀学生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郁树廷发言

   9.jpg

   詹万生学术团队代表:河北冀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振焦发言

   10.jpg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詹万生部分学生合影

   詹万生为传承人刘波亲笔题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赠与刘波印刻着“立德树人”字样的纯金毛笔一支,世代相传。

   1.jpg

   活动全程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世保主持,詹万生优秀学生代表江汉、季铁军、符运杰、郁树廷、张宇、冯铁山、李培东、张宏伟、花冬梅,全国近20个省市教育系统代表,天津先天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总经理孙玮、董事会秘书梁玲、拟任监事会主席房本英等社会各届100多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