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私人图书馆规定奇葩:书不出阁、女不上楼,外姓不准入

2018-4-9 16:38:26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从奉化溪口出来,我俩上车直奔宁波。

    宁波这座城市在小村妇的人生旅程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大学毕业后,她就是在这里开始融入社会,一直到同皇帝开始周游世界。

    宁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但在村妇眼里,却十足是个没有韵味、金钱漫天飘的地方:生活节奏太快,没有太多缤纷斑斓的小商品市场,小吃不发达,物价奇贵,非常之不可爱,非常之没味儿。

    但换个角度来说,宁波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的城市。

    

    中式门楼+西式钟楼,宁波的一个标志——鼓楼。

    不过既然都回来了,全当访亲会友之旅吧,顺便拎着皇帝四处看看。

    村妇可以骂宁波没文化,但要展示给皇帝的,当然要尽量往有历史背景的地方去。

    

    首当其冲:天一阁。

    天一阁位于月湖之西,从火车南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天一阁名头甚大,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兵部尚书范钦的藏书楼。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汉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水可以克火,所以取名“天一阁”。

    为了保存藏书,范家制定了几乎苛刻的规定,如:女子不得上楼;外姓人不得上楼;“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等等,且世代恪守,直至清黄宗羲登阁始,这种状态才相对改变,但仍仅限于真正的大学者。

    不过,天一阁真正打动我们的却源于一个故事,一个跟女人有关的故事。

    传说嘉庆年间,宁波知府丘铁卿内侄女钱绣芸酷爱诗书,听说天一阁有数万卷藏书,欣喜之余,为求得有登阁读书的机会,就托丘太守为媒,嫁与范氏后裔范邦柱秀才为妻。婚后,钱绣芸满怀登阁希望,对范秀才提出要登阁看书。范秀才为难地说:“范家有‘书不出阁、女不上楼’的家规,你想登阁看书,这是万万办不到的事啊!”钱绣芸听后如雷击顶,竟至郁郁含恨而终。

    何其令人动容?

    耳边忽然响起茅威涛新越剧《藏书之家》中的几句唱词: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宝籍拥万卷,高阁束经典。空煎满腹字,烂熟方寸间。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命定藏书人,岁岁复年年,岁岁复年年。

    命定藏书人,羡煞众苍生。守书之人忧书之安危,却因书而终日不得远游。旁人为书情切切意戚戚,如钱氏者,竟至积郁成疾不日而终。

    

    我俩绕着天一阁长满青苔的高墙一路溜达去老外滩这个没多少人的宁波地标。

    

    

    宁波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5个城市之一,一如上海,也依然保留了一些殖民风格的东西,比如老外滩。老外滩属石库门风格,所有建筑几乎都翻新过,每个房子都作了商业场所,酒吧、茶楼、饭店各安其位,不过还是有很多空着,大门紧锁,似乎从一开始就处于被冷落的位置。

    

    位于外滩的古老的天主教堂

    

    著名油画家,文化实业家,导演陈逸飞就出生在宁波。陈逸飞以“大美术”理念,在电影、服饰、环境设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就,跻身中国文化名流,是闻名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

    

    漂亮、干净的老外滩上很冷清。入夜的时候酒吧才会开,那时会是另外一个味道:靡丽、魅惑而现代。

    

    这座破败的城楼已经树立在这里很多年了,一直都没有被拆掉,不知道有关部门是出于什么目的保留了它。不管为什么,感谢他们留了这么一段记忆给我们,历史和现实展示得如此直接而令人震撼。

    

    不规则、充满动感的城市展览馆

    9年前,皇帝在网上遇到了一位同样怀有周游世界之梦的宁波女孩儿。Amy同村妇一样,也是一位美女才女。也许命运中合该二人无缘,Amy患上了严重的哮喘病,无法承受长期颠沛流离的生活。当皇帝得知好友患了无望痊愈的哮喘症后,曾从深圳不远数千里一路自驾车来宁波看望。时过境迁,不知好友今在何处,是否康复,内心自是别有一番情节。

    半年前,同在宁波的村妇和皇帝开始了真正的圆梦之旅。所以,无论对皇帝还是村妇,宁波都是我们人生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