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将是手足口病高峰年,国家卫健委提倡接种疫苗

2018-4-28 10:11:38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春天万物复苏,病毒也在跃跃欲试。

    在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引用监测数据指出,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手足口病是学龄前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2010年以来,该病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了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五位。

    毛群安指出,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出隔年高发的特点,即隔一年就会有一个高发。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是高峰年。

    手足口病患儿会表现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等症状,由于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儿属于轻症,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由EV71病毒引起的症状则较为凶险,致死案例也有发生。

    鉴于此,在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中,加强EV71灭活疫苗接种指导,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尤其重要。

    据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EV71疫苗是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疫苗,于2016年正式上市,是对预防EV71感染手足口病非常经济的重要武器。它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到95%。上市之后的监测数据表明,该疫苗五年的持续保护率仍达到85%以上。

    与高保护率不同的是,EV71疫苗的群体接种率仍然较低。张静介绍,疫苗的群体接种率越高,就会产生免疫屏障,发病率会大幅下降。但EV71疫苗上市近两年的时间,在一些地方接种率只有10%,高一点的达到50%。还完全不能达到形成一个免疫屏障的水平。

    “大家对它的认识有限,而且它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张静说。

    当然,在一些高发地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已经将其纳入新农合等,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予以报销。

    张静介绍,儿童在6月龄后手足口病发病率迅速升高,1岁是发病率最高的人群,EV71疫苗接种时间最好与疾病发病特点相一致。疫苗首剂可在6月龄接种,间隔4周接种第2针,最好在12月龄将两针都打完,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该疫苗后不能完全避免手足口病,其他手足口病病毒仍可以造成接种者的感染。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